小恆媽媽與老師聯絡簿

在灰媽FB看到這連結,好奇點進去看,發現親子間的互動,如何與孩子說話、溝通。愛孩子是學習怎麼用孩子的角度出發去看待一件的發生,父母反思如何去引導與教導,在參加完親子講座後,有著深深的體會。

姚老師說:
孩子是透過
視覺學習。在孩子的眼中,父母是全世界。小孩看著父母對事情處理的態度、反應,情感的表達等等,這不只外在還有內在。孩子模仿大人的一舉一動。

未命名  

家庭環境占了兒童學習80%~90%,只有10%來自學校教育。聽到這樣的百分比,突然覺得  身教、言教、愛、尊重、以身作則等等一切一切都好重要,而且是非常重要。

這次的親子講座,學到好多,像是

  • 懲罰與獎賞長期下來是無效的,小孩學到的是父母要什麼而不是自己要什麼 很顛覆的觀念,但,我去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,真的是這樣耶~ 為了不被處罰,或是為了拿到獎品而去做一件事,長期下來,沒有自己的動機,只是為了拿到獎品而去完成一件事。而正向教育就像是:讓我們學會,不強迫按著牛低頭喝水,而是如何讓牛自己變的飢渴!
  • 如何做到?透過啓發性問題 WHAT HOW WHERE!!!
    當孩子們遇到問題或麻煩時,父母因為愛他想幫助他,就直接提供說教、訓誡或著急著告訴他這件事為什麼發生、發生的原因、結果會是怎麼樣趴啦趴啦的~ 急著為孩子把石頭搬開,讓孩子可以輕鬆點。這樣卻是剝奪孩子思考、解決能力的發展。反之,這時候是培養孩子問題解決能力的大好時機。

透過互動式的練習,我覺得超棒的~ 

我當孩子,我的Partner是爸媽

我說:我不想寫作業

爸爸說:為什麼不想寫?

我說:功課好多,寫字手好痠?

爸爸說:那,你知道不寫作業,會有什麼結果嗎?

我說:我不知道~

爸爸說:想想看啊!

我說:會被老師打 ><

爸爸說:那,不想被老師打,要怎麼做?

我說:寫作業~

SEE!!!

姚老師說:

啓發式問題,幫助父母打開孩子耳朵,學習如何親近孩子。重點在:給予孩子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機會。

傾聽、引導傾聽、引導取代強迫,這樣培養孩子自尊、主動、能力感,增進親子間的親蜜度與情感交流。

 

想起姚老師說的教養地圖是【我們要幫助孩子去哪裡,而我們現在在哪裡。】透過許多的工具,我們可以輕鬆愉快的面對教養這件事。很棒的一堂課,謝謝海倫總裁、灰媽媽。很深的學習,很多的收穫,更重要的是實際去執行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